獎賞

描述

其它      

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105622


[另開]

最好看的運動體型,都不慢跑
人類的大腦比野生動物大,但這卻造成一個問題:我們會把事實和謊言結合在一起,然後對運動產生一些偷懶的想法,其他動物不會這麼做。沒有一種動物有等同人類慢跑的行為,在人類登陸月球之前,慢跑是相當怪異的行為。

西元1968年,醫學博士肯尼斯.古伯(Kenneth Cooper)的暢銷書《有氧運動》(Aerobics)引發了一股過量運動的熱潮,但結果卻導致疲憊、運動傷害,還有更肥胖。你去看看任何一場半程或全程馬拉松,就會看到這些拼命的人,正在忍受著好幾個小時無效、甚至危險的「運動」。

我們很習慣的以為,要勞苦付出才會有收穫:努力唸書準備考試、摔車後忍痛清洗傷口、吞服惡臭的藥丸,即使有時候這些方式根本有違健康,我們還是認定它的好。慢跑感覺上很健康,因為跑完讓人疲累,但這是一種反效果的疲累。

過量跑步讓你的身體有所反應,釋放出腎上腺皮質醇(cortisol),是一種壓力荷爾蒙。腎上腺皮質醇引起了糖質新生(gluconeogenesis)的作用過程,使你的肌肉分解成葡萄糖。每週跑步好幾個小時這樣的生活型態,會消耗你的肌肉,所以許多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,看起來都比較削瘦。

然而最健康、也最好看的運動體型,應該是那些短跑選手、體操選手、攀岩者和舞者。他們的遺傳基因可能也不錯,不過主要還是因為進行短時間性的激烈運動,竭盡全力、氣喘吁吁,才造就那種體型。他們不慢跑。

慢跑不會增加體力或體能,它只會訓練肌肉忍受更多慢跑,在現實世界裡,幾近無用。你不會慢跑接近快要開走的公車,或者用慢跑躲開正在追你的壞人。你會「奮力快跑」。球賽中,沒有人是以慢跑方式得分,在籃球場上會採取快攻,打網球時則是迅速穿越球場回擊。

慢跑有益健康這項評價,和現實是有差距的。假如慢跑是你喜歡的放鬆方式, 那就去跑, 但是不要為了身體健康而慢跑。



文章很長,想了解的朋友請點擊連結上方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