獎賞
MoneyDJ新聞 2019-06-04 14:23: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

澳洲央行(RBA)在暌違近三年後,週二(6月4日)首度宣布降息,一如市場預期。澳幣在降息聲明出爐後一度跳升,但隨後拉回至平盤附近。

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,澳幣兌美元一度在台北時間4日中午12時30分跳升0.6986,但隨即拉回,至12時50分為止回到0.6965附近,較4日尾盤(0.6973)貶值0.11%。(圖為10分鐘線)

RBA 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,官方現金利率(Official Cash Rate,OCR)從原本的1.5%調降一碼至歷史低點1.25%,為2016年8月以來首見。澳央總裁羅威(Philip Lowe)在聲明稿中特別提到了通膨及薪資成長和緩的現象。他說:「本次降息的決定,可望讓經濟的閒置產能獲得進一步運用,並協助降低失業率、讓通膨朝目標邁進。」

RBA將澳洲的2019年、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(GDP)成長率預估值維持在2.75%不變。

英國金融時報報導,澳洲過去近30年來,經濟從未陷入衰退,但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,主要是受到房市嚴重反轉、消費者支出疲弱的影響,這也使得經濟展望蒙上陰影。除此之外,4日稍早公布的官方數據也顯示,澳洲4月零售銷售意外下滑,凸顯房市趨疲的影響、已逐漸波及總體經濟。

分析人士預測,澳央今年還會進一步降息。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策略師Kerry Craig指出,市場關注的焦點,已經從今日的降息行動,轉移到澳央是否會在今年稍晚或者明年降息。她說,市場目前預估,澳央會在2020年上半年繼續調降利率,倘若總裁羅威的立場沒有那麼鴿派、可能會讓投資人大失所望。

羅威5月20日就在布里斯本對經濟學家發表演說時指出,現金利率下降,可支持就業成長、通膨率也能提前達標。基於這個理由,RBA會在兩週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,考慮是否要降息。

紐西蘭央行(RBNZ)甫於5月8日宣布將官方隔夜拆款利率(official cash rate, OCR)調降一碼至歷史低點1.5%、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期,理由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、需要降息以支撐就業並提振通膨。(相關文章見此)

*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,概與《精實財經媒體》、編者及作者無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