獎賞
2019-06-03 13:34鉅亨網編譯陳世傑
美中貿易戰升級後,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又意外宣布將對墨西哥進口商品加徵 5% 關稅;美債殖利率曲線進一步倒掛,讓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深,受到避險情緒推動,日圓上周五表現強勁。

而本周公布的重要經濟數據除了美國 5 月非農就業報告之外,全球主要經濟體還將公布 PMI 終值數據,歐元區將公布 CPI 初值報告。

未來一周,超級周來襲:

美國非農就業報告、歐洲央行利率決議;英國首相梅伊將於 6 月 7 日卸任。

此外,央行方面,澳洲央行也將公布利率決議,可能會降息;聯準會則將發布經濟狀況褐皮書;經濟數據方面,除了美國 5 月非農就業報告之外,全球主要經濟體還將公布 PMI 終值數據,歐元區將公布 CPI 初值報告。

受到避險情緒高漲的帶動下,日圓近期表現強勁,美元兌日圓五月以來跌幅已達 2.8%,周一亞洲盤日圓續漲,一度觸及五個月來高點 108.17。

美元兌日圓日 K 線圖。

(來源:

新浪財經) Ueda Harlow 外匯保證金交易首席經理 Toshiya Yamauchi 表示,在股市可能面臨賣壓下,短期美元兌日圓下跌的可能性加大;對沖基金 Ensemble Capital 駐新加坡投資長 Damien Loh 預期,年底前,日圓兌美元可升至 105。

在貿易爭端升級下,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,上周五美元雖大跌,但彭博美元指數上周仍維持 0.5% 的漲幅,五月上漲 0.7%,連續第四個月上漲。

美元指數日 K 線圖。

(來源:

新浪財經)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,聯準會可能採取行動來支持受貿易戰和其它不利因素影響的經濟,預期 FOMC 今年將兩度降息,時間點分別落在 9 月和 12 月;此外,如果美國將墨西哥商品的關稅提高到 25%,聯準會可能需降息逾 50 個基點。

通常貿易戰有利於避險的美元表現,但此次美元卻大幅下跌,FXStreet 分析師 Yohay Elam 指出,美元此次下跌主要受到三個原因影響:

一、市場提前反映對降息的預期,債券市場已經開始消化降息的影響; 二、美元漲幅已高,投資人急於獲利了結; 三、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。

不過,Elam 也指出,美元的跌勢不會持久,因為美元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並沒有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