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2 ]  獎賞

描述

台灣   福利    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7月1日起將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全市超過22萬名長輩受惠,社會局指出,老人健保補助由市府統一代繳,民眾不必再繳費,但保費已往採「當月通知、下月繳費」模式,7月可能仍會收到6月繳費單,請民眾還是須繳清。

台中市7月1日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社會局指出,舉凡設籍台中滿1年的65歲以上且綜合所得稅率5%以下的長者,7月起健保費均由市府統一代繳,並非匯入老人或其親人個人帳戶。

社會局指出,已往保費繳納均採「當月通知、下月繳費」模式,民眾自8月起就不會再收到健保繳費單;但7月可能仍會收到6月繳費單,請民眾還是須繳清。

市府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,「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自付額補助」追加預算案7.28億元24日經議會三讀通過,台中市自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長輩無須申請,市府直接與財稅中心比對符合補助資格者名單,交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直接減免。

李允傑說,投保單位(各公司行號、學校、各類職業工會、公所等)或被保險人,8月底前(單月繳)或9月底前(雙月繳)會收到7月份健保繳費單,其中,符合補助資格者收到的繳款單,會註記健保費已由台中市政府補助。如投保單位已提前收取健保費,符合補助資格長輩可確認應繳納金額,直接向投保單位辦理退費。

社會局表示,老人健保費補助以照顧經濟弱勢為目的,在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下,已訂定排富機制。補助對象為設籍台中市滿一年,且年滿65歲以上老人(或55歲以上原住民),經國稅局核定106年綜合所得稅稅率5%以下,也就是綜合所得淨額54萬元以下。

社會局進一步說明,老人如由納稅義務人(如子女)申報為受扶養人,納稅義務人綜合所得稅稅率5%以下,該名長輩方能獲得健保補助。補助金額依長輩實際應繳納保費補助,但以第六類保險對象應自付保險費金額為上限,也就是每人每月最高補助749元。


新聞來源:LTN自由時報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Taichung/breakingnews/2838646


大家一起努力,一點一滴的慢慢讓FDZone回到往日的盛況吧!
HEY HEY HO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