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1 ]  獎賞
第30屆金曲獎於6月29日下午開始在台北市小巨蛋舉行,頒獎一開始由久未露面的言承旭開場當頒獎人,頒發最佳裝幀設計獎與最佳音樂錄影帶獎。

「最佳新人獎 」由22歲新人ØZI奪獎,首次出輯就入圍最佳新人獎等多項大獎,備受期待之下他也不負眾望,先擒下新人獎,主持人Lulu還當場讓ØZI打電話給星媽葉璦菱,葉璦菱接到電話後還幫兒子發表感言,得知ØZI奪獎比兒子還激動,邊哭邊說:「ØZI你太棒了!」

「最佳作曲人獎」則由艾怡良奪得,得知奪獎時在台下就暴哭,她上台表示,「一直不想寫、不想唱,遭遇的困難又沒有人多,謝謝建麒老師、謝謝評審、川哥、左光平,我會用力寫下去。」。其實「Forever Young」原本是她寫給彭佳慧的歌,她在後台受訪時笑說:「好險有被退!」也說會立即和彭分享這個喜悅。艾怡良也笑說在台下坐在一同入圍最佳女歌手獎的蔡依林旁邊,她超熱情和對方打招呼,還趁陳奕迅開場表演時舞動身體,手臂摩擦到Jolin的,她開心說:「好滑喔!」

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」由流氓阿德奪得,入行27年的他,甫於出道時即闖進第4屆金曲獎角逐年度歌曲,當時因難以適應發片後受關注的生活,決定返回故鄉金門照顧重病的母親,暫離搖滾圈,今他說:「十多年沒有回來唱歌,一直到媽媽過世以後從金門回來台北」,他更在台上特別感謝過世的媽媽,「謝謝媽媽在天之靈,我知道她在現場,我才有勇氣倒下去又爬起來。」。

「最佳台語女歌手獎」則由江惠儀獲獎,她上台時似刻意壓抑情緒,穩穩地道出心中滿滿感謝,先是感謝荒山亮老師帶她進歌壇,並表示「因為音樂語言是文化發展一部分,我期許在這時代能用我喜歡的台語做音樂,也可以在這時代當見證人,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公司給我創作靈感,更要謝謝目前正在音樂圈帶領我們的前輩、朋友們。」

金曲獎典禮得獎名單如下(不斷更新):
【特別貢獻獎 】黑名單工作室
【最佳台語專輯獎 】《廖士賢 西部》/廖士賢
【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】江惠儀/《露螺》
【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】流氓阿德/《溫一壺青春下酒》
【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】 《斯瓦細格》/雅維‧茉芮
【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】雅維·茉芮/《斯瓦細格》
【評審團獎】王若琳
【最佳作曲人獎 】艾怡良
【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】許郁瑛
【最佳客語專輯獎 】落腳
【最佳客語歌手獎 】楊淑喻(吉那罐子)
【最佳新人獎 】ØZI
【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】Lines & Stains
【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】陳建年
【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】Go Slow《Go Slow》
【 最佳裝幀設計獎 】黃家賢、楊豐銘

金曲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