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6 ]  獎賞

描述

外國   新聞    

何謂圓滿的人生?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定義與想像。即將邁向93歲的福茂航運集團創辦人趙錫成,人稱「華人船王」,而他和妻子朱木蘭孕育出才德兼備的下一代,其中長女趙小蘭,是美國第一位出任政府部長要職的傑出華人代表,么女趙安吉接手家族企業,是福茂集團董事長。成功,不會平白從天上掉下來;趙錫成接受《康健》專訪時指出,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、和完整和樂的家庭,人生無法圓滿。

雖然虛歲已經93歲,但趙錫成看起來精神奕奕,和來訪的記者和人員逐一握手寒暄;與記者的應答不急不徐、有條有理。除了有些重聽,趙錫成沒有太多健康問題。儘管航運集團事業已經交由最小的女兒趙安吉接班,但這位在商場身經百戰的創辦人仍不得閒,至今仍維持每週上班五天的工作量。

「我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,感染年輕人的朝氣,可以帶動自己的精神、情緒和心理。」趙錫成每天和集團主管的午餐約會,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,年輕世代則回饋他過去不曾想到過的創新想法。雙方彼此激盪謀合,青銀兩代同做同樂,讓他每天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,生活充實而有目標。

退而不休、保持愉悅 長者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
「以財產數字來比喻,即使後面有再多的0,如果最前面少了1,等於甚麼都沒有。那個1,就是健康。」說到健康,趙錫成特別有感觸。1927年他出生於上海近郊的嘉定,當時是個未足月的早產兒,父母煞費苦心照料,也因此鞭策他從小就養成鍛練身體的習慣。

從小學一路到大學,趙錫成的體育活動表現不凡,他最擅長的是乒乓球、田徑和划船。大量而規律的運動,讓體弱多病的趙錫成改頭換面,也讓他從年少時就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礎。

趙錫成說,雖然對現在的年輕人是老生常談,但他還是強調:健康是生活的基本,沒有了健康,什麼都是空的。

早年從事船員工作,習慣在船上爬上爬下維修裝備、對搬運荷重的勞動習以為常,「但人老了,搬重物的勞力工作會傷身,老年人要當心自己的身體安全。」趙錫成至今都維持運動的好習慣,每天游泳半小時,是他保有體力、維持精神的關鍵。經常來看他的趙小蘭,也都清楚父親的習慣,回家時總會跟著他去健身房運動。父女倆一起優雅而有智慧地迎接老年生活。

船王的飲食養生很普通 你也做得到
趙錫成長年為航運集團業務闖蕩大江南北,品嚐各地的美食和小吃。對於吃,他很少挑剔,飲食方式則為中西合璧。「每天早上吃稀飯、中午吃洋餐(西式餐點),晚餐則吃中餐。」趙錫成說他什麼都吃,沒有吃養生品的習慣,但是他很堅持三餐時間要固定,早餐一定不能不吃。通常12點到1點吃午餐,晚上8點吃晚餐。

「我喜歡吃甜,但我知道要節制。」趙錫成笑笑說,他偶爾會在睡前吃點零食,「水果就是我的零食。」規律的運動與生活作息,讓趙錫成更容易掌握健康狀況,血壓和血糖都在控制範圍內。

危機當轉機 飄搖風雨天總會放晴
經歷戰亂的趙錫成,求學時選擇念航海當船員。來台灣時,從基隆碼頭的小工開始做起,一路升到二副,後來到美國求學,並白手起家,一手創立福茂航運。歷經企業草創、擴展到轉型階段,期間還遭遇過旗下貨輪撞船的事故官司、全球石油危機,和航運業衰退的浪潮,但他總能帶領著企業、在風雨中全身而退,這和他冷靜沉著卻大膽的性格,以及廣結善緣帶來的人脈資源不無關係。

趙錫成說,現在的年輕人有個好環境,出社會就能安居樂業,享受很好的生活,這是值得欣慰的事。但人生起伏不定,「追求上進的人,必定會遭遇困難,要把危機當作轉機。沒有困難就不會有機會和成就,所以要感恩。」

人生的成就:沒有家庭就沒有事業
生在戰亂時代的趙錫成,承襲父母開放的教養觀,對於下一代少責罵、多鼓勵。他和妻子朱木蘭生了6個女兒,每個人各有性情,教養方式大異其趣。趙家千金最終也都學有專精,在各自的專業領域開花結果。趙小蘭就曾說過,父親並沒有要求她們功成名就,「只要做最好的趙小蘭就好。」趙安吉也形容,父母親從小就鼓勵她們姐妺大膽走出世界,不要自我設限。

即使創造不凡的奮鬥傳奇,趙錫成仍然自認是個平凡的人。他和讀者分享,無論人到了哪個年紀,都要能「迎接挑戰,盡力而為,不要勉強,要享受自己的工作,享受自己的人生。」

最後編輯由 q1030498; 2019-11-06 08:40 PM.